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二十):完善诚信计量体系 打造诚信经营标尺

计量,古称“度量衡”,是维护公平交易的手段、商业贸易的语言、诚信经营的标尺。从古代使用的木杆秤到现代高精尖的电子天平,计量始终为商贸的繁荣发展架起“金桥”。

计量文化蕴含的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在现代被赋予了新的内涵。2009年,上海在全国首次提出了建设诚信计量体系的概念。2013年、2021年国务院相继出台的两轮计量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推进完善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标志着“诚信计量”正式在全国实现复制推广。

一、全国首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

2017年起,上海市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分别会同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卫生健康委等行业主管部门,陆续在眼镜制配、加油站、水产、生鲜电商、茶叶销售、医疗机构等六大重点民生行业组织“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均为全国首创。通过为企业提供培训指导和政策宣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规范经营活动,促进降本增效。

在加油站领域,通过发动近200家加油站参与创建及示范引领,每年政府部门开展的加油机“暗访”及日常监督检查均未发现加油机“作弊”行为;在生鲜电商领域,通过组织各大平台参与创建,大闸蟹“五花大绑”、商品过度包装现象已基本消失,网购商品“短斤缺两”投诉大幅下降,电商平台口碑逐渐向好,提升了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绿色低碳消费意识。

截至2022年9月,六大民生行业的700多家市场主体获得了“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称号,全市55个街镇、商圈的3000余家市场主体开展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二、全国首批,为推动行业自我规范“定标准”

近年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制定眼镜制配、加油、电商平台活鲜称重、中华绒螯蟹销售等系列计量团体标准;推动街镇、商圈发布诚信计量创建工作指南;发布相关地方标准,将诚信计量示范创建的流程、规则和经验创新转化成标准,固化创建成果,以便于诚信计量创新举措的复制推广,构建了诚信计量的“上海模式”。

以《眼镜制配企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规范》为例,吴良材、茂昌等知名连锁品牌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积极参与制定团体标准,带动行业内300余家眼镜制配门店陆续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规范整个行业的计量管理,提升了验光配镜行业服务质量。

三、全国首个,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示范区”

上海诚信计量示范创建不仅在商业服务业领域营造了诚信经营氛围,更为打造高版本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2022年上海市松江区全域开展诚信计量示范创建,积极打造“诚信兴商”环境,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诚信计量示范区”。示范区内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意识持续提升,计量不准等投诉举报明显减少,整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支撑保障。

实践证明,以“计量”为切入点来诠释“诚信”,将计量嵌入到城市治理之中,有利于促进全社会的认同和参与,有利于弘扬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的正能量,有利于提升社区管理与法制监管的能力与水平。诚信计量体系的不断完善,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打造“上海购物”、“上海服务”品牌和建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案例代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