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十八):深入挖掘交子历史文化 创新构建诚信消费体系

交子是世界上最早发行的纸币。成都市锦江区深入挖掘和弘扬交子历史文化,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创新融入惠民消费折扣、商家诚信管理、消费者信用积累等三类属性,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创新呈现实惠便民的社会诚信消费体系——“交子券”。

一、“交子券”是惠民消费折扣券

“交子券”具有惠民、利民、便民性质。由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导,在锦江区注册的个体商户和法人企业全面参与,顺应传统节日消费旺季,结合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馆开馆和“嗨购春熙十二月”新年消费季活动,联动百家企业、千家门店,向区域内居住人群和来蓉旅游人群发放普惠型消费券,涵盖吃喝玩乐购衣食住行等各种消费场所,让消费者享受“商家折扣”,形成“人人有优惠”的消费效应。同时,引导消费券与商家促销相结合,大力支持产业链上游商家参与特定折扣优惠,横向带动其关联行业发展,扩大消费券的发放效果,增进民生福祉。据统计,在“交子券”两次三轮发放过程中,居民参与抽奖次数高达百万余次。在与成都十二月市博物馆“互动”的过程中,游客参与率更是高达70%。

二、“交子券”是商家诚信管理券

“交子券”具有政府信用背书基础。在锦江区注册登记、税务或统计关系在锦江区的企业主体都可报名成为“交子券”使用商家。锦江区人民政府通过持续核查商户守法经营情况,动态调整“交子券”核销商户名单,不仅为顾客提供信用度良好商家清单,同时规范商户的日常经营行为,提升文明诚信水平,让消费者在锦江区放心消费,形成“好商家有好回报”的商业导向。

三、“交子券”是消费者信用积累券

“交子券”具有消费者信用属性。一是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对支持社区工作的居民发放专属“交子券”;二是依托“时间银行”社区营造项目,根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对志愿者发放专属“交子券”;三是依托区总工会、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对荣获表彰的先进个人发放专属“交子券”。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抗疫卫士等“社会高信用人群”,以及高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特别困难群众”均可享受最高折扣,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通过探索建立回报激励机制,采用发放专属“交子券”的方式,引导群众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发放“交子券”一方面为广大市民送去真金白银的优惠,大大提升其购物意愿,另一方面也明显带动实体门店客流增长,提振受疫情影响商家的信心,为经济持续恢复打下基础。“交子券”既帮扶了困难群众,又奖励了先进群体;既调动了大众消费积极性,也提升了商家的服务质量;既促进更多企业和商家向数字化转型,也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案例代表: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