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十六):“五架马车”打造企业诚信体系 为企业诚信兴商保驾护航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检修和出口基地。全国高铁列车约40%产自这里。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视察时指出,高铁、动车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三重内涵”展现诚信与责任

诚信内涵之一:履行国企担当,打造国之重器。

诚信首先是对国家的使命担当。企业把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由企业研制的京张智能动车组彰显了中国高铁发展的最高成就,为冬奥赛事提供了高品质的交通运输和直播服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赞誉。

诚信内涵之二:坚持客户至上,兑现千金一诺。

诚信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兑现承诺,按时交付。疫情期间,为保证项目按期交付,企业有序组织4000余人驻厂办公、驻厂生产两个月,最终确保了重要项目产品保质保量按期交付,被客户誉为“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壮举”。

诚信内涵之三:尊重促进融合,擦亮中国名片。

2014年,企业获得美国波士顿地铁项目。按照合同要求,该车空载重量为36吨。但列车将途经当地一座“百年大桥”,其承载能力也是36吨。为保护百年大桥,企业主动提出更改设计方案。经过反复试验,运用80余项减重举措,最终将车重控制在33吨。这不仅保护了当地的历史文化,也展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获得了客户的赞扬,在海外打造了更有温度、更深入人心的中国名片。

二、“五架马车”支撑诚信体系

企业以“五架马车”打造诚信体系,为企业诚信兴商保驾护航。安环体系。打造全面系统的安全生产、防火、防汛、环保和防疫工作体系。2022年长春市疫情期间,厂内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感染和传播病例,被长春市授予“无疫企业”称号。质量体系。坚持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打造以ISO/TS22163为核心的质量管理体系,为用户和广大乘客提供了安全保障。供应链体系。持续推进卡脖子进口物资国产化,打造本地产业集群,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也降低物资供应风险。审法体系。对标接轨国际规则,完善投标、投资的评估、审批及行为规范。企业文化体系。包括企业精神就是秉持“严、细、精、实”的工匠文化;制度文化使员工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物质文化包括先进的人物、事迹和产品。通过三层渗透,把诚信文化观念融入到管理过程中,变成员工的自觉意识。


案例代表:中国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