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十五):用诚信和责任 助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服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国供销总社服务“三农”的战略大局,坚守“诚信经营、服务三农”的初心使命,紧紧锚定推进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产业投入,增强产业活力,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贡献。

一、打造中棉CAS平台,夯实为农服务基础

企业以产业发展为责任,建立了9个棉花专业合作社和29个合作分社,精心打造中棉CAS综合为农服务平台,组织广大棉农开展种植技术服务推广现场会(观摩会),提供农资服务,惠及广大棉农;对重点棉区流转土地进行大条田整改,建立高产示范田项目,树立高产种植样板;持续提升棉花采收机械化水平,形成“龙头企业+轧花厂+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有效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以科学技术引领棉花产业种植端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品牌中棉”,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部分地区棉花质量下滑问题,企业坚持以产品质量为生命,升级改造自有轧花厂,制定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和标准,打造“品牌中棉”质量体系,不断提升“品牌中棉”的用户认可度。2022年度企业被中国棉花协会授予“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CCSD)生产证书。

三、打造“诚信中棉”,保障棉农利益

企业积极践行服务“三农”使命,不断优化区域轧花厂布局,以轻资产方式扩大合作经营,形成“布好局、扎好点、连成线、形成面”的收购加工格局,经营的轧花厂覆盖主产棉区90%以上。坚持“优棉优价、不打白条不欠账”的收购原则,成为支持当地政府部门的收购主力军。近三年,没有发生任何有损棉农利益的问题,展现了企业良好社会形象。2019年,企业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四、打造“数字中棉”,赋能特色销售服务

企业从服务客户、服务市场和服务产业层面,不断推进“数字中棉”建设,完善中棉资源购销平台,赋能中棉特色销售服务,先后与国内60多家大型纺织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发挥资源、信息、资金和市场优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在我国及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美国等建设优质棉资源基地,建立以山东、江苏、河南、河北等多个现代化棉花综合物流园区为骨干的集团化区域配送体系,在华南、华东、华北、华中、西北主要纺织集中区域设立销售公司,形成较为完善的供应链网络体系,以国际化布局、平台化运作的经营方略,积极发挥稳定国内棉花市场预期的作用。

案例代表:中华棉花集团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