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十四):将质量与诚信蕴含于经营管理中 用“诚信”铸就铭牌

诚、信也,信、诚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友谊有限责任公司认为,诚信是企业立业之本、是企业铸就品牌之基。这家在中国北疆草原腹地孕育发展的企业,29年间始终坚持义利并举,品格与行为共塑,为顾客至真至诚地服务,为社会和消费者创造价值。

一、“没有永远的质量保证,就没有永远的友谊”

良好的质量保障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29年间,企业将质量与诚信蕴含于所有的经营活动和管理方法中:公司特设商品部,建立供应商管理库,严格考察甄选验资后方能签约入场;下设纪防监审中心,对供销存售后全流程进行审计监督,坚决杜绝贴牌套牌、以次充好的质量问题。与此同时,“自由退换货制度”“质量先行赔付制”“三级审核四级验收管理体系”“质量计量管理制度”“3、8、24投诉服务原则”等管理思想,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恪守全力为消费者负责、为社会负责的不二法则,以良好的商誉战胜各种困难,迎来今天的全面发展。在蓬勃发展之初,企业曾为当地购进一批最新潮流的皮衣,一时间抢购一空。但半年之后,有人发现个别皮衣出现裂纹,时任董事长当机立断马上撤掉全部在售皮衣,并果断决定原价回收已售出的所有皮衣。“原价收回?我们会损失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啊!”在员工的焦急与不解中,董事长说:“没有永远的质量保证,就没有永远的友谊。要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解决售后问题,再大的损失都必须由企业承担!”这句话也成为企业发展至今一直传承的质量理念。当顾客以真金白银换回原价货款时,企业从消费者眼中看到了宝贵的信任与忠诚。在买与卖的市场里,企业为商业文明竖起了一面诚信的旗帜!

二、“把‘诚信’镌刻在庄严的国门上”

目前,企业已在呼伦贝尔5个市、区、旗县发展拥有19家店铺,涵盖百货、超市、酒店、农贸市场、电商、物流配送等多种经营模式,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百货商业集团。从一到多的每一步跨越都是诚信的丈量与考验。满洲里市素有“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之称,满洲里友谊商厦至今已建店发展23年,是企业旗下的口岸明珠,深受当地消费者信赖与喜爱。在建店之初,凭借良好的企业形象、可靠稳定的商品质量、童叟无欺的价格及优质的服务,构筑了扎实的口岸贸易市场基础,提高了国内商品信誉,深受俄罗斯等国客商喜爱,也把“诚信”二字深深镌刻在庄严的国门上。自此,企业获得了持续扩张的发展之钥,不断塑造并传递商业正义的强大气场,将良好的商誉传播万里,并通过联营、加盟、配送等方式,在呼伦贝尔广布店网,把真情真品送到了千里沃野、万顷草原。

三、“经营商业便是经营道德”

自2010年起,企业将每年的3月、8月确定为质量安全生产月,定期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诚信经营、维权保护等宣讲活动,讲解典型案例,现场受理投诉,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营造“倡导放心消费,关注食品安全,销售放心食品”的良好氛围。企业还建立了“三制六保制度”:“三个制度”,即食品安全承诺制度、食品进货台账登记索证索票制度、量化分级管理和监督检查公示制度;“六个确保”,即确保亮照亮证经营、确保食品加工操作区域和设备设施分类标识、确保张贴关键环节操作指南、确保使用食品原料进货台账、确保管理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确保食品安全示范区管理要求。通过长期严格的制度化管理,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始终敬畏市场敬畏消费者”的诚信经营氛围。

四、“诚信需要创建,更需要持之以恒”

2017年起,企业每年定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会监督员”,开展“消费者座谈会”,长期推出“投诉有理更有礼”及“神秘顾客暗访”活动,主动打破业内惯有的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对立隔阂,真诚倾听消费者心声,积极采纳消费者建议,不断完善企业诚信监督体系。2018年,郑重推出“十五项承诺”和“十免服务”,进一步明确消费者权益并深化诚信经营内涵。2019年,进一步践行社会责任,与地区法院联合建立非诉调解委员会,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2021年全年共接待售后服务740起,服务满意度达99.2%;共处理投诉76起,投诉解决率100%,顾客满意度100%。

诚信兴商,任重而道远。企业将以独特的生命力,继续深耕在呼伦贝尔这片广袤蓬勃的经济沃土上,恪守行业经营准则和道德诚信,为推动祖国边疆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案例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友谊有限责任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