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九):持续建构产业链多维度诚信管理体系

诚信是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通过持续建构诚信制度规范,在原料采购、工程建设、质量把控、客户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建立了创新性的多维度诚信管理体系。通过积极践行各项产品和服务诚信承诺,推动整个行业诚信制度体系建设,企业赢得了消费者、合作伙伴和社会公众的广泛信任。

一、从内部管理、供应链和质量流程等各维度构建诚信制度体系

在集团及下属各公司的合规运营、营销、供应链、财务等部门,企业建立了生产采购、产品质量、客户服务等全链条诚信运行控制体系。通过《员工职务行为准则》《反腐败政策》《供应商行为准则》《董事长投诉举报制度》《礼品礼金申报》《员工特殊关系申报》《违规合作单位黑名单》等一系列对内、对外的诚信制度保障,构建起诚信“长城”。

企业获得ISO/FSSC 22000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截至2021年末,共有71家工厂通过AIB食品安全统一标准飞行审核。企业恪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提升市场透明度。信用评级方面,企业首次评定即获得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委员会的一致认同,主体信用评为“等级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截至目前,企业旗下22家公司获得25项质量奖。

二、打造“透明工厂”,主动营造面向广大消费者的诚信应用场景

2018年,企业全面启动旗下80家“透明工厂”,实现管理过程、信息录入、产品溯源和现场生产透明化,使消费者可以“零距离”监督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的11家工厂中,设立了公益性的金龙鱼营养健康体验馆,累计接待消费者200多万人次。通过这些举措,充分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让社会各界从源头见证企业的诚信品质。

三、协同产业链、供应链,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诚信供应链

企业与产业链伙伴紧密合作,以诚信负责的态度帮助供应链、产业链各方持续提升管理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引导下游供应商对其上游供应商进行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建立物料和供应商准入制度,将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等理念通过日常管控、阶段性绩效评价改进等方式传递给供应商。确保实现“零不安全产品”“零严重发现项”“零召回产品”“零食品安全事故”。

四、在抗击疫情、民生保供中彰显诚信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供机制,利用全国布局、全产业链协同优势,全力以赴保障各地粮油市场供应,信守“稳物价、保供应、不降质”承诺,发挥了重要民生保供作用。自2020年以来,企业已累计捐赠9300多万元的现金和物资,支持各地政府的防疫抗疫活动。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秉承诚信、责任的理念,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农户和供应商一起,领跑中央厨房新赛道,推动中国食品产业厨房革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营养健康食品消费升级的需求,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现。


案例代表: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