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八):数字赋能诚信商贸体系建设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鄂尔多斯市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按照鄂尔多斯市发展数字经济融合先导区的具体要求,用数字赋能全市诚信商贸体系建设,紧贴诚信兴商主题,推行数字监管企业经营、数字引导群众消费、数字辅助行政部门精准决策的创新模式。企业搭建了“多多评·码上生活”数字商贸综合服务平台,将诚信积分与企业、商户星级评定联动,与群众享受优质公共资源配给权挂钩,激励和引导社会各阶层、各组织广泛参与鄂尔多斯“大诚信”体系建设。

一、积分体系激活诚信经商内在动力

企业为每一位市民、商户注册专属账户,通过居民服务码、商户管理码等数字渠道让所有居民、商户成为诚信体系建设的参与者,让居民和商户自发参与,从问题在线上被发现、举报到核实、整改,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将“参与即得分,得分即获利”作为体系的核心驱动力,切实将商户、居民链接到诚信体系建设的网格当中。

目前,诚信积分体系中共有加减分类目82项,其中加分项50项,减分项32项。参与企业覆盖康巴什区所有商户,共计1750家。通过积分评定的A类商户53家,可享受平台引流、推广宣传等13项专属服务。参与群众约9.6万人,诚信积分用于学位配给123人,用于银行、机场、医院等绿色通道2.3万人。

二、积分奖励带动地方经济稳步增长

企业将诚信积分与试点地区促销积分联通融合,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城市执法部门定期梳理企业、商户诚信积分和星级评定情况,对A类商户将促销积分抵现比例由20%提升至30%,真正为商户销售引流增量;对诚信积分较高的市民,给予到店消费享受“好人折扣”的奖励。

截至目前,通过诚信积分体系引流,平台全市注册人数超过60万人次,巅峰在线人数40万人次,注册商户1.1万户,累计发放促销积分890万元,核销积分611万元,带动消费额8873万元。每1元积分撬动现金消费7.48元,峰值可达12元,A类商户销售量提升25%,借由广大用户带来的数据流量变现实现收益200万元,有效拉动地方经济,推进全民共同富裕。

三、积分体系助力行政执法降本增效

企业通过运用线上评价体系,激励和引导市民自发参与诚信体系建设,变身“行政执法员”,对商户的服务质量、交易商品质量等内容进行评价监督,帮助行政部门找问题、抓整改,助力有限的行政资源向真正有问题的区域汇集。行政监管的执法效能由过去的1.5起/小时/人提升到现在的5.3起/小时/人,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线下监管的创新模式,已初步实现“平台小积分”撬动“城市大治理”,探索搭建起鼓励商户、引导群众、高效监管的“大诚信体系”,构建了“诚信兴商、数字兴业”的鄂尔多斯模式。这一实践受到上级领导的广泛关注,也受到周边区县和青岛莱西市的高度认可。 2022年已实现收入6300万,预计全年可实现收入1亿元。

案例代表:鄂尔多斯市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