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七):创新国际化信用服务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深耕浆纸行业三十周年,致力于浆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纸浆纸张进口量和销量居全国第一。同时,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扛起国企担当,在业内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携手金砖国家合作,以诚信兴商为宗旨,以制度规范企业经营,以数字化赋能行业发展,锻造企业发展硬实力。

一、融入国家战略,护卫国家信用

作为专业的供应链运营商,企业持续深入与金砖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以诚信拓展国际“朋友圈”,助力浆纸供应链韧性及安全稳定,也让合作伙伴认可中国企业。如俄罗斯最大的林浆纸企业ILIM集团与建发纸业结成互信伙伴,长期稳定保障原材料成本及供应,在其产品积压时,企业积极帮助其消化库存,在国际市场供应短缺情况下,ILIM优先通过企业供应中国市场。双方合作18年来,业务量增长了150倍以上。今年9月7日,第四届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上,企业与ILI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互信再上新台阶。

二、创新信用服务,赋能行业发展

企业率先打造浆纸产业互联网平台(纸源网和浆易通),深度联动上下游,构建浆纸市场的数字信用体系,平台注册企业已超1万家。疫情期间,企业发挥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优势,为百家客户提供3亿元信用资金。2021年与腾讯强强联手,携手共建浆纸产业数字新生态,凭借行业的突出贡献,已摘得十余项国内外奖项,获IDC(国际数据公司)亚太区唯一的“未来行业生态领军者卓越奖”。

三、构建评估体系,助推诚信建设

一是推出智能风控平台,企业将行业风控经验转换为大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形成“客户风险画像”;二是输出“浆纸云ERP”系统,将数字信用评价体系成果分享给上下游客户;三是强化保障措施,通过电子签约、区块链、司法鉴定存证等方式,有效保障平台企业诚信履约。企业信用体系已成长为行业标杆,带动行业诚信交易,维护浆纸供应链安全,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

四、积淀诚信文化,传承诚信基因

企业长期恪守契约精神,严格遵照海关AEO企业信用管理标准,获得海关等监管部门的信任,给客户吃下“定心丸”,换来守信金名片,连续19年获评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诚信基因已融入企业文化,像火炬接力一样,自上而下不断传承。

经过多年诚信耕耘,企业营业额近20年增长了100倍。未来,企业将继续秉持诚信经营理念,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综合竞争力,打造全球诚信标杆。


案例代表: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