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三):利用“信用+大数据”理念推出市民信用分赋能诚信兴商

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坚持数据为信用赋能,打造“白鹭分”信用产品,并通过应用场景提升市民信用获得感,优化城市营商环境。

一、因信而生,聚数而来

“白鹭分”基于公共信用数据平台50余个部门、逾5000万条数据,经数据清洗、治理后,从基础信息、守信正向、失信违约、信用修复、用信行为五个维度构建市民个人信用画像,打造市民个人信用名片。通过个人社会信用评分及其应用场景探索社会自我调节的机制,降低社会熵值。

二、信用为杆,场景式服务

以“白鹭分”为载体构建“信易+”场景,针对商户规范经营、行业管理及市民生活的痛点、难点提供行业监管、信用免押、先享后付、容缺优先等服务,已累计推出71个场景,典型的应用场景如下:

“诚信街区”场景。在诚信街区,沿街商铺纷纷“主动亮信”,市民扫码查看商铺信用信息,并提交评价或投诉,让消费者买得放心,营造诚信经营和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

“信易贷”场景。在火炬园区打造园区金融服务平台,汇聚各类数据资源,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园区企业通过数据赋能在金融机构的融资审批中获得快速审批、额度提升、利息降低等惠企便企服务,提升企业融资的便捷性和获得感,实现数据、信用、信贷联动。

家政、建筑行业信用分。“白鹭分”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利用信用数据开展背景核查、信用评价等服务,打破服务人员信息壁垒,雇主、管理方前置防范用工风险,建立行业信用评价,规范行业执业行为,净化行业环境。

“白鹭分”在文化、出行等领域通过免押、先享后付的便民惠民方式让市民切实感受到诚信的价值。在图书馆,市民可通过“白鹭分”享受免押金借40本的超值福利,解决传统图书借阅先缴押金后借阅、借阅数量与押金绑定的痛难点问题。在城市路边停车、商场停车场中可以看到“白鹭分”为车主提供“先享后付”、停车优惠等便民惠民服务,让市民“无感”停车出行,既减轻停车管理工作,避免出场拥堵以及可能的纠纷,又规范车主停车缴费行为,解决逃费问题。

截至2022年8月,诚信街区试点已覆盖200余家商铺,“信易贷”等产品已对接80余家机构,累计撮合授信157.01亿元人民币。家政、建筑行业信用分已覆盖在厦700余家会员单位。整体上,“白鹭分”注册用户达215万,累计上线场景71个,惠民金额突破6亿元。

三、白鹭启航,诚信兴商

近年来,“白鹭分”多次获得福建日报、厦门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白鹭分”已成为厦门市民心中一颗诚信的“种子”。“白鹭分”作为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信用分产品,且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备数十个应用场景且持续运营的产品,已形成较成熟、可复制落地、有持续成效的集“数据、模型、平台、应用场景”于一体的建设运营模式,在城市信用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可推广性和示范性。

案例代表: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