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信用建设>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2022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简讯1——各部门积极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

6月,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以“诚信兴商,你我共筑”为主题,组织开展2022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各部门对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筹备、积极推进。一些部门结合宣传月主题和工作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从多角度、多方式拉开诚信兴商宣传序幕。

商务部积极筹备于6月16日会同相关部门在厦门举办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启动仪式。《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印发后,黑龙江、天津等地积极响应,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启动了宣传月活动,各地也正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宣传。

文化和旅游部启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专家评审、台账校验、调研复核等程序,确定了14个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指导出台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实施方案,为助力行业全面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交通运输部通过部网站专栏“信用交通”加强政策宣传,包括加大融资力度支持信用等级较高的交通运输企业、集中治理快递恶性低价竞争和空包刷单、指导长三角地区整体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交通运输新型监管机制等,及时反映地方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成果。民航局取消49项证明事项,对5项证明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区分不同失信情形实施相应惩戒措施。

海关总署以“高质量推动信用制度建设”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加快推广“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并同步开展AEO国际互认便企措施宣传,深入介绍AEO认证企业优越性、认证流程及认证标准指南等。及时通过海关发布、12360海关热线等媒体平台,宣传海关企业信用修复、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强化进出口企业自律守法意识。

税务总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升级推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重点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同时,继续依托税收大数据,严肃重处虚开发票、隐匿销项、虚增进项、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实维护正常税收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百家电商平台点亮”行动和规范“6·18”网络集中促销经营活动,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管理,组织全国100余家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商平台,引导平台和商户“亮照、亮证、亮规则”,推动信息公开、规则透明,规范有序开展促销活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