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工作图片

来源: 类型:

以史为鉴,从内贸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市场建设司组织开展“回顾内贸史”专题党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场建设司统筹推进各项学习教育工作,将学习党领导下的内贸发展史作为司党支部的特色动作。9月17日,市场建设司组织开展“回顾内贸史”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回顾内贸改革发展历程,切实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战略规划处处长王寒琦同志讲述了1928年至1976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内贸发展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发展根据地商业,对内大力发展公营商业和合作社商业,保护私营商业,活跃根据地经济;对外不断开辟新的贸易路线,促进赤白区物资交流。党领导的红色内贸自井冈山萌芽后呈燎原之势走向全国,成为粉碎敌人封锁、保障军需民用、巩固红色政权的有力武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从流通环节切入打击投机分子、稳定物价,控制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原料购买和产品销售,以加工订货、统销统购、经销代销、公私合营等方式实现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和平赎买,有效促进了国民经济恢复发展和社会主义改造建设。王寒琦同志表示,这段内贸历史深刻诠释了坚定信念、扎根群众、自力更生、勇于斗争的内贸传统,我们要总结内贸经验,继承优良传统,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体制改革处处长李鹏同志详细阐述了我国流通体制四十年改革历程。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党领导下的内贸流通围绕市场主体和所有制、流通渠道、价格形成机制和政府管理体制等进行了一系列渐进式改革,推动流通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统一分配、统一流通逐步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市场分配、自由流通转变,逐步形成了市场定价、主体多元、渠道多样、内外贸管理机构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流通体制。李鹏同志认为,内贸流通改革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真正全面的、彻底的市场化改革,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加快了商贸流通业的发展,推动国内市场形成了主体多元、开放竞争的全新格局。

随后,其他业务处室同志分享了学习体会,法规标准处同志表示:“标准工作一直是国内贸易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信用建设处同志说道:“内贸流通发展改革的过程,也是信用机制逐步建立和发挥作用的过程。”监督管理处同志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汽车流通的发展演变历程,以一个缩影展现了内贸流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内贸史,切实感受到一代代内贸工作者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民情怀,充分认识到要自觉继承革命传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不断从波澜壮阔的内贸实践中汲取前进动力。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强同志强调,全体党员要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在学习内贸史上下功夫,要结合业务工作做到“六个增强”一是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党领导下的内贸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要做到学史爱党、学史爱国。二是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坚守人民情怀。要深刻认识到在历史各个时期,内贸工作的根本宗旨都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三是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内贸流通改革进入深水区,更需要直面矛盾、敢于斗争。四是进一步增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五是进一步增强工作本领,找到问题症结和工作着力点。六是进一步增强工作担当,勤于思考、甘于奉献,为内贸流通改革发展付出不懈努力。全体同志要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奋力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