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经验交流>农产品流通骨干网

来源: 类型:

甘孜州建设消费物流全链条,助力雅江松茸“飞”出深山

 

松茸被称为软黄金,是“菌中之王”。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松茸蕴藏国,也是国际市场上最大松茸出口国。甘孜州雅江等9县是全国松茸主产区,年均产量2800吨,占全国松茸产量60%,松茸及制品占甘孜州贸易出口产品的75%左右。2019年,甘孜州加快消费物流全链条建设,支持松茸采购分拣标准化、冷链物流智慧化、宣传推广多样化,畅通松茸流通“最初一公里”,助推甘孜藏区探索出产业富民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新途径。

依托冷链物流新体系,松茸出山“提速”。松茸多生长在地势险峻之处,采摘不易且保鲜期短,加之深山中运输困难,影响松茸保鲜,导致松茸品质损坏,当地采摘松茸农牧民和终端消费者无法受益。在四川省商务厅、物流办和广东援建办支持下,甘孜州设立藏区物流发展扶持资金,每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以上并逐年递增,持续3年支持甘孜藏区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冷链物流、到村末端物流。今年,雅江县引进无人机项目,在松茸集中产区设7个营地和16个收寄服务站,投入30余台冷运车、200架无人机,推出高科技冷链背包,利用航空运力网络等资源,着力缩短松茸出山“最初第一公里”耗时,既改变了甘孜农牧民“摸黑上山采松茸,下午背松茸下山,来回半天”低效又危险的局面,又较好地实现了松茸全程保鲜。如今的雅江松茸出山仅需要2个小时(较之前缩短10个小时),每日运量可达80吨,可在48小时内发往全国300多个城市。

推进流通标准化建设,松茸供给“提质”。传统的甘孜州松茸分级筛选凭个人感觉进行,标准不齐、包装不规范。2018年7月,甘孜州制定了《四川省松茸及其制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DBS51/0006-2018)发布实施。同时,引入国际通行的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松茸质量管理标准,实现松茸质量全程信息化追溯,打造安全放心松茸。今年,甘孜州雅江县日基松茸产业园区建立全国首个松茸预处理中心、全国首条松茸全自动分拣系统。当地农牧民采摘的新鲜松茸被无人机运输下山后,就通过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进行预冷、自动化分拣、分装包装,再统一印制带有“圣洁甘孜”的标识。其中,分拣设备按照长度等规格将松茸划分为5个等级。在产销旺季,松茸日处理量达2吨,是人工日处理量的40倍。

探索全链条扶贫思路,松茸产业“增收”。甘孜州充分发挥松茸品牌市场优势,以“政府+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贯穿采摘、宣传、销售等环节,推进松茸市场需求产业链发展与藏区精准扶贫的高度融合,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以“物流扶贫”为着力点,引进顺丰等社会物流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升级松茸产、供、销、配等环节。鼓励顺丰速运与雅江县2个乡镇的5个村签订了松茸订单收购协议,当地采摘松茸的农牧民在大山采挖点可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售卖松茸。鼓励物流企业招收当地100名农民工和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传授流通新标准、新技术,让他们免费使用物流公司提供的设施设备采摘松茸,培养一批具有实战经验的产业扶贫带头人。以广告精准扶贫为推介平台,进一步提升了“雅江松茸”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四川省相关部门支持下,“雅江松茸”在央视1套、2套、8套、10套、11套、12套、15套、17套等广告精准扶贫播出一周,央视的“雅江松茸”销售二维码访问量上万人次、带动销售额600余万元。截至2019年9月,“雅江松茸”线上销售量310余吨,同比增长23%;线上销售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5.3%;线上线下助农增收6000余万元。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