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政策发布

来源: 类型:

《洗染业O2O服务流程及规范》(SB/T 11226-2021)行业标准解读

洗染业O2O服务流程及规范》(SB/T 11226-2021)行业标准经商务部公告,将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洗染行业正逐渐走向规模化和智能化,洗衣服务企业正在改变传统洗衣模式,以“O2O”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洗衣服务模式开始影响整个洗衣服务行业。据统计,2019年全国较有影响力的移动平台洗衣服务品牌达到百余家,以线上下单、线下交易、上门取送的O2O洗衣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了实用且高质量的洗护服务。新的服务模式的出现,需要相应的标准来规范,制订洗染行业O2O服务流程标准,完善洗染行业标准体系,让洗染企业在经营、自检时有标可循,是规范洗涤市场最有效的途径。

《洗染业O2O服务流程及规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内容上与现行的《洗染术语》、《洗染业服务经营规范》等国家及行业标准衔接,适用于从事洗染业O2O服务的企业。主要规定了洗染业O2O服务的术语定义;服务平台、服务信息、服务规则、服务人员的要求;交易要求应确保线上交易安全,妥善保存交易记录不得少于两年,能够提供服务凭证及单据等;信息安全要求对信息的收集和使用进行备份;操作流程应符合行业标准《衣物清洗服务规范》(SB/T 11204-2017)的要求;运输要求车辆应定期清洁或消毒,洁净衣物和待洗衣物不应混装,以保障衣物洗涤护理后的卫生安全;纠纷解决要求企业设有客户服务部门,处理线上和线下的咨询和投诉,解答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问题;衣物洗涤质量应符合《衣物洗涤质量要求》(SB/T 10989-2013) 的要求。

下一步,全国洗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组织标准的宣贯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洗染业O2O服务流程及规范》的社会影响。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使有关企业正确理解有关标准的内容和要求。

附件:《洗染业O2O服务流程及规范》(SB/T 11226-2021)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