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三十):构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标准体系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河南云速通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速通)通过打通跨境电商在“订单、通关、物流、仓储、结汇、财税、供应链、金融”等产业链节点,构建电商、供应链、服务商、电商交易平台间的业务协同,实现电商业务与政府监管的数据贯通。平台整合物流、口岸、金融、保险、财税等服务资源,线上化的服务流程与岗位职责、制度、标准、考核以及风控体系融合,建立起以线上服务为主线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标准体系,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构建内外贸一体化跨境电商标准体系。一是平台标准化建设,打造“电商口岸+数字通关+财税合规+数字贸易链”为一体的软件服务平台,连通政府监管和电商业务,在重要口岸构建跨境电商专用服务体系,打造符合跨境电商产业链业务和财务阳光化的一站式综服平台。二是业务产品标准化建设,优化跨境通关、物流、结汇、退税、财税等环节的业务场景,提高电商业务财务一体化的管理效能,加强电商企业的供应链管控能力,打通数据金融通道,助力跨境电商做大做强。三是业务数据标准化建设,开展跨境电商通关、物流、仓储、结汇、财税、供应链、金融等环节涉及的交互数据标准化建设,构建业务和数据协同,解决跨境电商、物流、报关企业间衔接不畅、交互链路长等问题。四是业务流程标准化建设,对跨境电商业务开展各环节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制定各业务流程标准,各环节数据及单据标准化,环节流转标准化,提供通关效率,便利企业业务操作。五是业务服务标准化建设,面向全国构建“四个核心团队+服务商体系”,运用数字化平台将客户、团队、服务商、监管机构间的数据和业务连通。

打造标准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标准体系应用实施,对跨境电商行业进行深入分析,梳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的角色定位、入驻流程规范、产品服务介绍、产品服务测试规范、合同模板、实际业务操作规范,并对相应版块流程的制度、标准、考核及岗位等要素进行全面细致匹配,打造标准化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水平。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