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二十七):打造恒太标准化样板 引导商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恒太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太商业)聚焦中小城市商业综合体服务管理领域,探索基于数字化的标准化建设,在制度建设、商户管理、消费者服务、业务流程和筹备运营五个方面,形成了“1+5X”的数字平台架构,实现标准化流程再造,有效简化多部门协同管理,并将管理体系复制推广至全国30余个综合体,促进商业数字化创新发展。

建立机制,科学管理。制度企业标准建设管理办法、ERP建设中各项业务规则、试点项目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在企业原有内部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研制提升标准体系,制定各项细分标准。开设包含425门课程的商学堂,其中306门课程内容来自于企业标准,占比72%。商学堂共组线下培训366场,线上直播71场,参加人数达17052人次;组织考试32场,参加人数达2823人次,覆盖90%以上的岗位。

搭建体系,完善标准。针对中小城市商业运营现状,企业确定以“契合数字经济的中小城市商业综合体数字化管理标准化”的目标,制定适用于恒太商业提质增效的标准体系,包含各类标准144项。制度建设领域,根据市场业务和管理要求的变化,制定14项制度规范。商户管理领域,制定《定位与规划管理》《业主管理规范》《品类和品牌管控规范》等多项商户管理企业标准。同时,开发了用于商户管理的ERP系统,实现商户服务的全面数字化管理。消费者服务领域,制定《会员及积分管理规范》等服务消费者的系列标准,通过CRM系统实现会员、积分、停车、互动营销、卡劵、SP工具箱、营销补差、分账中台、小程序九大功能数字化。业务流程领域,制定《授权审批流程管理办法》《流程管理制度》等流程标准,梳理岗位职责权限,通过OA系统优化各类业务流程,实现数字化流程再造。筹备和运营领域,制定《节点管理办法》《筹备节点》《营运节点》等多项标准,涵盖商业综合体选择、开业筹备过程、商业综合体管理运营等方面,并固化在经管管理数字化平台系统中,实现对商业综合体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