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二十一):黄浦区加强标准化试点建设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黄浦区聚焦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以高能级主体为根基、高品质消费为引领、高标准服务为抓手,构建完善进口贸易专业服务体系,明确试点建设主线、目标、标准制定方向,开展“首席服务质量官”培训与选拔,着力提升进口贸易能级,加快集聚多功能、高能级贸易主体,引导发展绿色贸易,深度链接进口贸易与消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商贸门户,助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全环节加强组织保障。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座谈和上门走访的形式,开展前期调研,总结提炼已有的标准工作成效和亮点特色,结合实际需求,确定试点主线和目标、标准制定方向。完善工作机制,每季度举行试点工作例会,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做好培训宣贯,根据标准实施要求,点面结合开展标准培训。通过商贸企业自查、专职工作小组和兼职工作小组联合监督检查,开展中期评估,加强动态管理和考核。加强政策资金引导,支持试点工作有效落实。

全方位完善标准体系。基于合法性、完整性、前瞻性、协调性原则,构建黄浦区商贸流通标准体系,涵盖商贸流通提质升级、内外贸一体化两个方向,共140个标准。在商贸流通提质升级方面,修订《商业零售、餐饮企业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制定《商业零售、餐饮企业首席服务质量官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和《餐饮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在内外贸一体化方面,制定《对外贸易企业信用评价》团体标准,构建涵盖服装、化妆品、小家电三类黄浦区商贸流通重点商品的标准题录检索库。

全维度推动标准实施。一是高标准推进示范区建设,提升进口贸易能级。上海市淮海新天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立足淮海新天地特色优势,聚焦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以高能级主体为根基、高品质消费为引领、高标准服务为抓手,着力提升进口贸易能级,加快集聚多功能、高能级贸易主体,引导发展绿色贸易,构建完善进口贸易专业服务体系,深度链接进口贸易与消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商贸门户。二是践行服务质量标准,探索服务提质新路径。依据《商业零售、餐饮企业服务质量规范》地方标准,黄浦区一年两次委托专业咨询公司对区内重点商圈的大型商场、专卖专营店、餐饮企业开展服务质量测评,积极做好服务质量测评的反馈、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对测评结果的运用,促进服务能级提升。三是点赞优质服务明星,发挥示范引领效应。黄浦区在行业内选树商业优质服务明星、商业优质服务柜组,培育优质服务示范点,每年开展“首席服务质量官”培训与选拔,开展“点赞你身边的服务明星”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届“五五购物节”黄浦区立功竞赛活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