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二十):标准化助力国际货运代理服务品牌效益双升级

湖南省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通货代)通过建立标准化机制、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标准实施应用,将标准化嵌入到货运代理服务全业务、全流程,以标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逐步提升服务能力,实现服务标准化,助力服务品牌效益双升级,提升国际供应链建设水平。

主要做法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标准化工作方向一是成立由公司董事长担任组长,人力资源行政中心总监和运营中心总监担任副组长,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专职标准化工作人员,在各部门及分公司各设置兼职标准化工作人员。二是印发《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标准化方针、目标》《浩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标准化工作规划(2021-2023)》,编制《试点实施计划表》,明确各项具体工作的进度安排以及节点性成果,按月度、周度等推进各项任务分工,定期召开工作讨论会,及时反馈和处理试点建设推进中的问题。三是召开试点启动会和培训会,紧密结合业务需求,持续建立一套涵盖货运代理服务全过程、覆盖货运代理全部门、公司全员参与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为标准化工作的推行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动员暨试点培训会

开展标准收集整理,搭建标准框架体系。结合公司实际,对国内外有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政策文件及适用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进行收集,共收集国内法律法规、政策文件296份,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94项。通过采标、对标及货运代理服务流程的规范与优化,形成以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服务保障标准和岗位工作标准为支撑,服务通用标准为基础的货运代理服务标准化体系,体系内共有标准186项,含国家标准71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111项。参与申报立项地方标准1项。

加强标准制定实施,形成业务发展与标准化互促相融的工作格局。一是对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把符合工作实际并且运行成熟的制度,全部以标准的形式固定下来。结合岗位职责要求、服务项目办理流程和事项运转的保障需求,形成涵盖揽货、订舱、保险、换单、缮制单证、仓储、中转、报关等环节的标准。二是按照“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的思路,全员参与,各岗位人员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并结合标准化要求,制定出标准初稿,标准化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修改和提升,使制定的标准既能与实际相符合,又与单位的管理相协调,有利于标准的贯彻实施。三是应用重点货运代理服务领域国家标准17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项、企业标准11项。

浩通货代服务标准化体系

取得的成效

用标准化方法,浩通货代将原有服务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使货运代理服务与公司管理模式达到了协调与统一,不仅减少了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成本,更有效满足了客户需求,实现服务效能的提升。2022年上半年同比收入增幅54.43%,费用减幅0.33%。为其他企业提供持续高质量的外贸全流程综合服务,积极引导和指导株洲B保中心等多家企业实现外贸业绩“破零增倍”。品牌效益不断升级,浩通货代先后取得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湖南省首家通过AA级两化融合的国际货代企业、第六届“全国优秀报关企业”、“全国优秀报关员”等多项荣誉。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