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十八):“标准化体系”+“三同”提升内外贸一体化管理水平

山东美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佳集团)通过对流通过程管理理念、产品技术、服务规范的提炼总结,创新“标准化体系+三同(同线、同质、同标)”管理模式,打造“三同”认证产品,推动国内外标准互联互通,以标准化建设带动内外贸领域认证、检验检疫衔接,提升产品内外贸一体化综合管理水平,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主要做法

实施标准化建设一把手工程。一是成立商贸流通(内外贸一体化)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实施标准化建设“一把手”工程,聘请标准化专业人才参与,形成了决策层、管理层、实施层三级联动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山东美佳集团商贸流通(内外贸一体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创建商贸流通(内外贸一体化)试点项目工作进度任务清单》,将标准化试点创建细化为“组织建设、确定目标、体系搭建、采标、编制标准、全面实施、验收确认”七个阶段组织实施。三是召开试点动员会议,组织参加了商贸流通(内外贸一体化)标准化知识专项培训,理清工作思路,确立了标准化工作的方针、目标。

梳理编制标准需求清单。一是组织召开标准化专题会议,研讨各业务领域商贸流通(内外贸一体化)标准编制方向,聘请标准化专业技术服务第三方团队,深挖领域需求,明确标准目录,统一服务内容,细化服务项目,科学确定美佳集团内外贸一体化方向供给短板和商贸流通优先领域。二是合理规划标准体系布局,做到覆盖全面,重点明确,形成了100余项水产品领域内外贸认证、内外贸检验检疫、流通服务及国际标准对标达标事项清单,并整理了标准编制需求清单。三是重点梳理国内外现行水产及水产加工相关标准、商务领域标准,现已采标ISO水产标准10项、CAC水产品标准27项、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39项。

标准化工作专题会议

构建企业外经贸标准体系。一是突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方向,按照标准体系建设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初步构建了由基础性标准、综合性标准和规范、专业性标准和规范组成的《美佳集团商贸流通(内外贸一体化)标准体系》,重点在国际贸易程序、内外贸认证、内外贸检验检疫、流通服务及国际标准对标达标。二是在重点商品进出口企业条件和产品质量标准,国际货运代理等方面,编制了标准明细表,并按照明细表分工组织各领域开展标准编制工作。三是采取重点流通领域标准编制先行先试的编制思路,运用列项、示意图、流程图、清单表格等方式,编制重点产品质量、国际贸易程序、内外贸认证及流通服务标准,经过实施-修改-再实施的过程,制定出科学适用的标准,使标准更具备实操性。

标准体系框架图

积极开展“标准化体系”+“三同”的创新管理。积极开展“标准化体系”+“三同”(同线、同质、同标)的创新管理,打造“三同”认证产品,开设日照市首家线下“三同”示范店和线上推广“三同”产品销售。实施“标准化试点建设+三同联盟建设”融合工程,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在水产品、蜂蜜、果蔬干、肉制品、冷冻品等200多个品种内外贸一体化方向展开标准需求调研及标准制定研讨。

日照市三同产品示范店

取得的成效

美佳集团内外贸一体化运营,坚持“基础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工艺标准”多标准融合执行,参与制定标准20项,其中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7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2022年1-6月份,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国内销售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4.3%;上半年共实现进出口总额2.51亿美元,同比增长35.6%,其中出口创汇1.57亿美金,同比增长25%。100%通过百胜、海底捞、全家等国内供应商审核。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