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十七):实施“标准化+”战略 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 “青岛标准”

青岛市围绕跨境电商、分布式海外仓、国际供应链等重点领域,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标,制定商贸流通标准化发展规划和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以点带面构建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内外贸一体化标准体系,积极搭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动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

主要做法

战略规划引领,健全工作机制。青岛市政府先后提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标准化战略和“标准化+”发展战略。出台《青岛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推进“青岛标准”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一是根据青岛市商贸流通业发展业态、技术和管理创新要求,制定商贸流通标准化发展规划和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构建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为补充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覆盖商贸流通全要素的地方标准和服务规范。二是以商贸流通标准化体系建设领域为重点,着力完善质量和标准体系,积极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动建立健全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

青岛市推进标准化工作研讨会

政策配套支持,夯实标准体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在全国重点城市中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以标准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标准国际化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青岛市商务局会同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青岛市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实施方案》,确立了试点的重点方向和重点任务,进行各部门责任分工,提供政策引导和支持。印发《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共安排专项资金1.48亿元资助奖励5200个标准化项目,每个区(市)至少按1:1的比例进行配套奖励。

树立试点标杆,复制推广模式。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目的,全面推动青岛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建立标准体系,开展自主品牌建设。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分布式海外仓、国际供应链体系、智能物流体系,切实推动商贸流通提质增效。树立标准化试点标杆企业,着重在智能制造和流通服务两大供应链物流场景下制定和应用系列智慧物流方面的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通过智慧管理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实现管理和服务提质增效。目前正在申报智能制造供应链方面两项国际标准、智慧物流服务和管理方面两项国家标准以及多项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

标准化应用场景

取得的成效

青岛市通过开展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成效,极大的提高了商贸流通产业的流通效率。在物流全流程标准化方面,围绕生产制造物流、商贸流通、跨境物流等领域,逐步推动建立智能工厂中的物流运作规范、智能物流仓建设技术要求、智慧物流服务指南等一系列贯穿制造-流通-用户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为企业发展和行业升级提供标准化参考。以试点企业5G大件智慧物流园为例,整个园区全面实现自动无人化作业,全场景感知和多维度智能监测撬动供应链管理服务全面升级,全市智能仓项目实施周期由原先的10个月降至8个月,库存准确度达到100%,货损可降至0%,在人力成本、低碳节能、库存管理效率、货物管理质量方面有显著提升,预计取得经济成效超10亿元。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海关三级数据传输节点,不断推进数据要素标准化体系建设,为进出口跨境电商相关产业提供数据申报和数据交换服务的同时,还提供政企协调沟通、行业资源对接等一站式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推动跨境电商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青岛市共有30余家企业设立了60余个海外仓,仓储总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主要布局在日韩、美国、东南亚及欧洲等28个国家和地区,有效带动汽配、工业装备、假发等20多个青岛外贸出口优势品类产品远销海外市场。通过依托海外仓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内外贸一体化,2021年,青岛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300亿元,增长近5倍。依托上合经贸示范区、中欧班列、RCEP试验基地等对外开放平台推动“中国标准”的使用和推广,让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