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法规标准>经验交流

来源: 类型:

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典型案例(十六):构建医药物流标准体系 推动医药流通降本增效

重庆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九州通)建立物流标准化管理机制,自主开发集经营管理、仓储管理和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现代物流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推进设施设备标准化升级改造,构建了涵盖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和评价标准的物流标准化管理体系框架,规范物流标准化运行流程,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水平。

主要做法

建立物流标准化管理工作机制。成立重庆九州通物流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面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一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起试点工作团队,由总经理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组织实施。二是成立以物流总监为协调推进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项目协调推进小组,负责项目内外协调和工作推进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职责,统一实施。

物流标准化管理机制

制定标准文件并开展宣贯一是结合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等法规要求,重庆九州通融合各环节管理要求,制定企业标准化工作方针、目标、标准化管理办法,对涉及的所有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进行有机整合,科学归纳、统一汇编工作标准流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标准化,已申报2项地方标准《医药物流配送服务规范》、《医药行业质量风险评估操作规范》,制定或更新企业标准150余项。二是对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体系搭建、标准编写及试点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多次培训,加深员工对标准体系、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强化标准的执行监督。三是对全体员工进行“企业理念及管理者/员工行为准则”职业教育,要求全员日常工作中注重细节,统一着装,佩证上岗,加强规范化操作。

推进设施设备标准化升级改造。投资1000多万元,以托盘标准化(1.2m*1.0m)为核心,通过整合RFID技术、条码技术、GPS/GIS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对标准化仓储配送中心进行仓储物流设施设备升级改造,配套使用与标准托盘相适用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存取系统、标准叉车、周转箱、货架、自动分拣输送系统等现代化仓储物流设施设备。应用GPS定位系统进行配送线路优化,并配套在途温度实时监测设备。仓储到配送各环节应用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共计100余项,建立起物流标准化设施设备体系。同时,统一规范各公司的相关设施设备,达到设施设备共享共用,推动上游客户标准化进程,提升企业内部管理与运作能力。

规范物流标准化运行流程。结合重庆九州通物流特点,在物流规划、物流系统、物流运营、冷链物流等业务,构建了涵盖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和评价标准的物流标准化管理体系框架。采用自主研发的JZTERP系统、仓储管理系统(LMIS)、设备控制系统(WCS)、运输管理系统(TMS)、GPS定位系统、冷链物流管理系统(CCTS)、三方物流管理系统、九州云仓管理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等,搭建了信息管理标准化体系。积极推行服务体系标准,规范投诉处理程序,设置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定期进行客户满意度调查,确保投诉处理率100%。

九州通集团物流标准化管理体系框架

取得的成效

通过设施设备标准化改造,标准化托盘和周转箱使用率达100%,装卸货效率提高2.3倍,货损率降低22%。

信息管理标准化体系的实施,实现了库内作业标准化、自动化和信息化,药品流向查询、电子监管码平台对接;实现了物流业务多仓并网运营、集中调度、可视化管控;实现了企业物流向社会化物流转型,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提高了仓储作业效率和配送效率,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2%。

通过信息数据协同平台的建立和标准化设施设备的支持,结合信息数据的绑定提取,为上游客户提供从订单生成到采购入库过程中的相关信息流,为下游客户提供从订单生成到收到货物的相关信息流与物流数据,为三方客户提供对应的信息数据跟踪与分析,客户满意度达到96%。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