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全国商务系统服务中小商贸企业系列篇之三 江苏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商贸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江苏省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三访三服务”活动。围绕政策宣传、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中小企业进出口、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精准施策,着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一、统筹组织,加强政策服务

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商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月活动作为商务为民的重要内容,围绕中小商贸企业需求,“以办好实事、助力发展”为主题,结合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细化措施,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加强平台建设。南京市创新思路,推进中小商贸企业服务平台建设,汇集全市17个业态3478个商业网点信息,更新完善企业库近3000家线上企业信息,并关联企业法人库和网点数据库,为形成企业画像打基础;加强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直通车”栏目,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 “一图读懂”式惠企政策解读。

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开展“苏贸贷”融资业务,以保单融资为基础,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组织“银企”对接,推动银行与行业协会联合开展银企对接,在服务贸易企业供需洽谈会上,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实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鼓励中小企业自行投保出口险。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各地先后开展“2021年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创新发展进社区公益活动”、服务贸易企业供需洽谈会、家政服务企业推介活动、电商智慧物流主题分享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

二、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聚焦“抓大”“扶小”“育新”“稳链”,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稳出口、稳经营、保主体。充分发挥省外贸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和重点出口企业工作专班作用,强化部门协调和运行监测,“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中小企业。指导各市做好精准服务,帮助新开展外贸业务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深入开展“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市场开拓活动。助推企业“云参展”“云对接”拓展市场,先后发布2021年第一批、第二批省级贸易促进计划,上半年组织“10+100”场线上展会和对接会,累计参展企业1.1万家,开展“一对一”对接超3万场次。

三、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开展“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跨境电商系列品牌行动。出台《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举办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大会,营造跨境电商发展良好氛围。推进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级、省级试点和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开拓市场、塑造品牌。

成立江苏公共海外仓服务联盟。引导中小企业利用海外仓扩大出口。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稳中提质,在全省推广“市采通”平台,鼓励、支持、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对外出口。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激活和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四、发挥线上线下平台渠道作用

开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全省行”活动。为服务中小企业,推动优质服务资源精准有效对接,先后在宿迁泗洪、常州溧阳、盐城建湖分别以“线上线下 惠民惠企”、“数商兴农 品牌创新”、“电商筑梦 直播赋能”为主题开展了3站“电商公共服务全省行”活动。南京市商务局主办、市中小商贸企业服务中心与高淳区商务局共同承办的高淳区砖墙、阳江两镇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电商人才培养。为更好地满足各地中小电商企业、电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围绕阿里淘宝特价版、数字化营销、电商直播、电商法律风险、税务风险、跨境电商、政策解读等主题,今年以来共举办了10次线上培训,5000余人次参与。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