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体系建设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湖北创新便民保供模式支撑疫情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湖北省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管制措施。武汉、孝感、黄冈三地履职担当,动脑筋、花心思、下力气,坚持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特殊阶段特殊办法,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下的百姓正常生活。


    一、依托信息技术的“一键查询,按图索骥”模式

    为便于居民及时了解附近商超是否开业,以及具体营业时间,武汉市商务局与高德地图公司紧密合作,联合推出武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地图应用。经过沟通确定,双方分别负责专业技术研发、日常运维与开业门店信息录入更新、宣传推广,仅用时两天就上线了地图应用。目前,担负武汉保供任务的中百、中商、武商、沃尔玛、盒马生鲜、卫斌生鲜、华润万家、大润发、今天便利等商超企业,已有1004家门店在地图应用上成功标注。

    

    一方面便于消费者实时查询,节省上街成本。高德地图应用同步显示各超市营业时间、消毒安排、场内商品以及店内人流热力图等,顾客所需信息一目了然。居民出门购物前,就知道打算去的超市是正常营业还是处于闭店消毒状态,是否需要排长队等,提前做出合理安排,避开高峰人流,不跑冤枉路。另一方面便于商务部门动态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武汉市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高德地图应用,随时分析居民小区的网点覆盖情况,及时填补网点空白;掌握各商超门店客流和供应情况,必要时提醒超市抓紧补货,确保百姓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 


    二、配合全面管控的“政企联手,代购集配”模式

    黄冈、孝感主城区相继实行居民小区全封闭管理,要求市民和车辆非必需不得外出。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由各社区居委会代购,商超企业负责配送,超市、菜市场只对代购、配送人员开放。


    在当地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商务部门与小区居委会联手商超企业,采取“双引导、一保障、一照顾”措施,保障封闭小区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一是引导各商超企业加速推出套餐包,方便社区集中采购。除了标准蔬菜包,孝感市还能提供水产品;二是引导配送企业和社区做好精准对接,明确范围和责任,提高配送效率;三是保障蔬菜、水果、肉食、鸡蛋、米面、粮油、调味品、方便即食、速冻产品以及药品等定期供应;四是照顾少年儿童与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对于市民提出的婴幼儿食品、老年奶粉、文具等合理的个性化需求,居委会个案处理逐一予以满足。


    三、传统门店转型的“在线下单,线下配送”模式

    疫情期间居民为降低风险尽量减少外出购物,针对这种情况,武汉传统商超门店顺势转型,开展线上订单线下社区直配,陆续推出“团购配送进社区”活动,通过小区微信群,由居委会工作人员或小区业主代表,组织居民线上订购,线下收取标准蔬菜包。中百超市22家门店对接附近小区送货。社区和门店事先对接好居民所需商品,门店分装整理好后,用小推车推到社区门口,由社区负责人分发。今天便利推行“社区团购”。30人即可成团,由团长牵头,每天晚上8点前将套餐订单收集好,拨打电话下单,第二天一早配送到小区门口。有家便利店的30家门店,通过门店的微信外卖群,将销售蔬菜生鲜包直接送到小区门口,由居民自提。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